2013 高考语文拓展阅读:瑞典人为什么不腐败
8 年前,瑞典隆德大学提供一笔资金,邀我去访学
期间既不用讲课,也不用做课题,就是领你转转,让你看看,感觉在混吃混喝
临别前我颇有点内疚地问:你们花这么多钱请我,到底想干什么
一位教授告诉说:我们想让你知道,这世界上有比美国更好的制度
瑞典只有 1000 万人口,是个蕞尔小国
这样一个袖珍小国,何以有如此强烈的制度和文化自信
瑞典一位检察长介绍说,她当检察官 32 年,从未受理过一起官员腐败案件
一位警察讲课时说,他从警二十多年,只遇过一起试图向他行贿的
一个东欧国家的人,因为违章驾驶被他拦住,驾驶员试图给他 500 元瑞典克朗
警察说,我一把将他揪进警车
他违章驾驶,依法不过罚款,但他试图贿赂警察,被判刑二年
警察说,我根本不会考虑受贿,因为国家给我的工资,足以让我体面地生活
我旁听过一起刑事审判
庭审结束后我问一位陪审员:你怎样防止自己腐败呢
他吃惊地问:我腐败
我说:怎么不可能
他说:怎么可能……几个回合后,他认真想了一会儿,恍然大悟地说:根本不可能,我上庭之前,不知道审谁;被告上庭之前,不知道谁审;庭审一结束,我们就形成判决意见
他想行贿也没机会了
瑞典官员不腐败的社会背景是,人民不贪财
归国前我到理发店理发
推门进去后,女理发师问:您预约了吗
我郁闷地问:理发还要预约
她查了查小本本,说后天下午还有个名额,您来吧
理完发后我才知道,一次最普通的理发,收费竟然 300 多元
但纵使如此赚钱的买卖,人家到下午 4 点就收工,决不加班
有次我和隆德大学东方系主任闲聊
“文革”期间他曾在中国工作很多年
我说,你们沃尔沃的老板应当很有钱啊
他说,这家伙不道德
我吃惊地问:为什么
他说:他那么有钱就是不道德
我这才明白,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道德观:太有钱就是不道德
我不知道他的道德观是不是瑞典人普遍的道德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