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传染病疫情管理制度 医院的场所内,难免会出现患有传染病的病人,因此更要加强对传染病的管理
下面我为大家搜集的一篇“医院传染病疫情管理制度”,供大家参考借鉴,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一、疫情领导班子:由主管业务副院长、疫情管理科长、疫情管理人员、医务科主任、护理部主任、感控科科长、质控科科长,组成传染病管理委员会
委员会成员负责对传染病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每年对上年度传染病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根据最新情况制定相关传染病有关制度
二、疫情管理的内容:根据传染病法规定的 37 种传染病为报告病例
三、具体实施: 1、每年新职工岗前培训必须有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的内容,学习结束必须进行考试
2、要求每个科室每年至少学习传染病法一次,并有签到及每人学习后考试成绩或学习心得存档
每个科室的副主任或科聘主治医生为传染病监控医生
3、门诊医生有完善的门诊日志
(假如在大医院,就诊病人较多的情况下,可以由护士帮助填写相关内容,待病人就诊结束,再补充诊断等)门诊日志内容包括:姓名、家长姓名(14 岁以下患儿时必填)、性别、年龄、详细家庭地址、就诊时疾病临床表现、就诊后初步诊断、诊疗情况、处理
4、出入院登记本的管理
病人入院后,必须填写完整的相关内容(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详细家庭地址,入院诊断);出院时,必须根据病历所书写的最后诊断填写病人的出院诊断
5、检验科结果登记必须有病人姓名、性别、年龄、就诊科室、床位号、检验项目、检验方法、检验结果、检验科检验人员签名
6、放射科结果登记必须有病人姓名、性别、年龄、就诊科室、床位号、检查项目、放射结果诊断、放射科医生签名
7、门诊医生接到病人结果报告单后,做出诊断,如有报告病例,则按传染病报告卡要求填写完整疫报卡后将报卡送至门诊办公室,由疫情管理人员去收卡
8、病房内,要求每位上班医生对新送到科室的所有化验或检查单结果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