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就是要纸上练兵《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
尽管“表达和交流”的方式可以是“说”,也可以是“写”,但习作的关键是“写”
所谓写作,最为重要个关键的是要把心里的话运用语言文字在纸上写出来
还是《语文课程标准》上说得地道,“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力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
可是在如今的习作教学中,重说轻写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每逢作文,老师总是先引导学生把要写的内容热热闹闹地说上一通,然后再让学生用文字把所说记录下来
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说的时候七嘴八舌、活灵活现;一旦要动笔了,不少的学生依然是眼望着天花板,紧皱着眉头,长吁短叹,就是不知道从何处下笔
之所以如此,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简单地将“说”等同于“写”,自认为“会说就一定会写”的缘故
从宏观上讲,“说写同源”、“先说后写”是不错的
人不就是先有了语言,学会了说话,然后才有了记录语言的文字,学会写字的吗
所以有人说,语言和文字本来就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瓜
但是,我们在肯定和强调语言与文字同根同源的时候,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二者的差异
首先是“说”与“写”在“年龄”上的差异
这二者在“年龄”上的差异绝不是一天、两天,而要以百万年计算
有关资料显示:人类的语言大约诞生在200万年以前,而人类最古老的文字也只有几千年的历史
也可能正是语言和文字诞生年代相去甚远这一原因,直至今天,在人脑的中指挥人发音说话的神经中枢与指挥人书写的神经中枢并没有合二为一,此二者并不在同一个脑区
近现代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已经证明:在人脑中,司职言语运动的“布洛卡区”是在人脑左半球额下回后部,而“对于用右手写字的人来说,书写动作是由大脑左半球前运动区的中间区域(即爱克斯纳区)所控制
”(请见王德春、吴本虎、王德林编著的《神经语言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