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泥鳅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好不容易有了半天休假
三五好友带着零食来到诗墙边晒太阳,当我们坐在草地上聊天时,突然听到孩童嬉戏打闹的声音
循声望去,看见一群小孩,在沙地上玩耍,我怀着好奇心跑过去
只见有个小男孩,长得虎头虎脑的,鼻尖上还渗着汗珠,正用他那胖乎乎的小手,在沙地上刨洞,等他刨完一个足球大的洞时,就把自己的玩具卡车埋了进去,接着又用沙子覆盖好,拍得平平整整的,和其他地方无异,再让小朋友去找
谁找到了埋在沙里的玩具,谁就是获胜者,当然,他们有他们的游戏规则
看着这群无忧无虑的孩童,我的思绪不禁飘到了我儿时抓泥鳅的快乐时光
记得小学时,我们每到周末,小伙伴们就会去围田抓泥鳅,我们提着桶子,挽起裤腿,来到目的地后就各自分工,大头专门负责排水,阿胖负责挖洞,我就负责抓泥鳅
负责排水的大头先在田里挖一条渠道,不多的积水便从这条小渠道排出去
当田里的水排干后,阿胖就挽起衣袖用双手挖一个洞,然后用双手捧去多余的水,再用手轻轻的扒去洞周围的稀泥
不一会儿,一条条泥鳅就会自动地钻出来,落入我们先前挖好的洞内,它们一个个像未睡醒似的,慢慢地扭动着肥胖的身躯,以为落入到了安乐窝里
这时,我就用爷爷常教我的泥鳅要捧的方法,双手小心翼翼地捧起泥鳅,泥鳅身上的黏液,也是他们的护身法宝,稍不注意,它们就会从手中溜走,这种逃跑方式我早已司空见惯
遇到肥大、狡猾的家伙,我就会随手抓一团泥巴放在手心,然后去捧泥鳅
当它迅速钻入我手中的泥巴时,蠢笨的泥鳅以为找到了安全之所,一个劲儿往泥里钻,挠得我的手心直痒痒,往往还没等泥鳅醒悟过来,我就把他们扔进早已准备好的水桶里了,最终还是我们的战利品
大头和阿胖是受不了这种挠痒痒的,他们会哈哈哈大笑着将泥鳅扔掉,还把泥甩得满身都是,甚至头顶
直到太阳落山,村口传来大人叫唤我们名字的时候,我们才会收兵,各自提着一桶泥鳅回第二天早上我6点就起床了,因为要跟老爸去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