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医体建设的现状与思考xx月区作为xx月省第二批医共体建设试点单位,于20XX年12月分别以XX市第二人民医院和XX市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了两大医共体,一年多以来,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医共体运行模式初步形成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两大共同体共辖23个卫生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应参合人口50
20XX年上半年,医共体可报费用占比为89
12%,同比上涨1
28%;医共体实际补偿比为72
13%,同比上涨3
各项主要指标平稳趋好,参合农民得到实惠
(一)改革新农合基金支付方式,新农合基金得到合理利用
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算包干支付方式,超支不补,结余留用
改变固有模式,由牵头医院经办辖区居民新农合费用审核结报补偿工作
利用牵头医院派驻的对临床、财会知识熟悉的专业人员,加强病历审核,堵塞结报漏洞,杜绝浪费,节约农合资金
20XX年医共体支出合计17070
81万元,结余1262
(二)积极探索对口帮扶,基层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区卫计委将帮扶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督促牵头医院下沉技术力量,落实帮扶工作,并且将“专家坐诊工作”纳入县级公立医院领导班子绩效考核
20XX年上半年,市二院、市中医院分别派出技术骨干帮助乌沙中心卫生院、梅街中心卫生院、木闸卫生院、涓桥卫生院开展了外科、骨科手术,帮助秋江街道卫生院、马牙卫生院建立了骨伤科、针灸科等特色科室
1-6月,两个医共体牵头医院到基层卫生院对口帮扶586人次
通过帮扶,受援单位诊疗规范度明显提高,院容、院貌和院内环境有所改善
(三)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医疗资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加大对镇街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常见病种收治能力的培训和带教,严格控制慢性病、常见病的向上转诊,重点加强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分级诊疗推进工作,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使用效率进一步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