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论文(100702) 中学生使用手机利弊 组长:周燕 组员:曹碧函 黄培灵 吴雪梅 俞润东 陈灵辉 陈圣艳 指导老师:周继专 陈章裕 日期:2011 年 12 月 25 日 中学生使用手机的利与弊一、调查背景与目的随着手机价格的下降、短信服务的开通和各种功能的完善,手机已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通讯工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的普及率也开始升高,使用者范围也开始扩大,前几年,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还是大人们的事而已,但在 21 世纪的今天却不同了,在学校里,手机几乎是人手一部的通讯工具,就是小学生,父母为了跟儿女得到第一时间的联络,也纷纷给儿女们买起手机来
特别是近两年,随着手机价格的下降、短信服务的开通和各种功能的完善,拥有手机的同学已经不在是少数
在下课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在教室里或者走廊中,使用手机的同学
对学生使用手机,学校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三令五申要求学生不要再带手机到学校,否则就没收
主要的理由是:第一,手机属于较贵重的个人物品,保管不妥容易造成个人财产的损失:第二,在上课的时候,手机发出响声,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第三,部分同学上课的时候用手机发短消息或者在手机上玩游戏,影响了正常的学习
第四、曾经发生过有同学用手机作弊的事件
班主任老师及科任老师根据学校的要求也做了大量的认真的说服工作,各科任老师在课堂上也采取一些比较强硬的手段,将其暂时的没收
从学校的主观动机来看无疑有好的一面,同学们也是理解的,但是为什么屡禁不止,贯彻起来这么难
同学们照样带来,家长为什么给同学们购买手机
中学生使用手机有何利弊
带着这些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决定以我校的学生为调查对象,对校园里的“手机一族”作一次调研
二、调查对象:在校中学生 三、 调查分工与时间安排:1、2011 年 10 月由组长周燕负责制定好计划,对课题进行分析,制定实施研究性学习的步骤,安排好各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