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高中生活编者按:周诺,女,我校06届理科应届优秀毕业生,被北京大学化学专业录取,大二后转学中文专业,现被保送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
高中曾获全国生物竞赛二等奖,省一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省数学竞赛一等奖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她是如何成功的
收到通知书后,我又回了一次学校,从教室的窗口经过,看到的是堆积如山的资料和一个个专心学习的背影
三年前,我也是这样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
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我整个高中的生活,并用我高中三年的想法和经历去解释这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乐观”
这是大部分和我接触较多的人给我的评价,我曾经给一位同学写了一张“快乐心法”,原文找不到了,大意是:(1)人要学会感恩,世上没有那么多可抱怨的事,烦恼一般都是自己找的
(2)不要把目光仅仅局限在分数上,生活的内容还很多,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知识
(3)反正已经考完了,哭闹后悔都没有用了
还不如省下那精力投入下一步的学习呢
这是当时的看法,现在对乐观又有了新的认识,它似乎等同于“客观”
有两句看上去差不多的话,一句是“生活真不容易啊
”另一句是:“生活本来就不容易”
后者比前者高出一个层次的,它能认识到生活艰辛的本质,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地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进而去战胜困难
很多时候我愿意去预想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一方面努力避免最坏的结果,另一方面为最坏的结果做好打算
比如我曾很认真地思考过,如果高考时很多大题没做出来,落到二本去了,我的大学生活怎么过
想好了也就没有心理负担了临近高考时我突发奇想,把高三一年各科考到的最低分数加了起来,总平均分是626,心想发挥得再糗也能过重点线吧,那还有什么压力呢
乐观和自信是实力的外现,不是所有人的最低分数加和都能达到626的吧,没有心理负担是因为我曾认真地努力过
第二个关键词是“用功”
我并不是很聪明,很多时候为了让自己“显得聪明”,我只好用“重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