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班主任工作和班级的肯定
我是第二次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想起刚踏入教学生涯第一次当班主任的情景,每天手忙脚乱,起早摸黑,很辛苦,效果却是甚微的,经过几年,学生在成长,同样我也在成长
比起以前,现在带的一(2)班,自己感觉会轻松许多,回首与这一班的孩子相处的一年,其中,侵注了我的心血,使我感到欣慰的;也有使我茫然,力不从心的
现将我的成败得失做如下总结:一、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做的工作都是非常琐碎的,学生刚入学不久我们一年级就召开家长会,要求家长们和教师一起配合,做好学生刚入学的思想准备和学习准备,我们规定学生上学之前要削好5枝以上的铅笔,规定晚上8点半之前睡觉,要求作业本统一包书皮,到期末时学生的作业本都保管得比较好,统一把水彩笔、蜡笔、水粉放到班级的书柜里,到上美术课课间时再发放,所以班级中很少出现没带美术用品的情况,还要求学生每天带水桶和毛巾,在中午就餐后,每人都要自觉擦好自己的桌子和椅子,抽屉里不能有纸屑,一学期下来,学生的桌子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一到教室如果看见脏,我宁愿让学生先打扫教室再上课
刚刚讲了很多零零碎碎的小事,在实施这些规定时,也不是从一而终的,很多时候学生会反反复复出现情况,一般出现什么问题,我也是及时指导
“习惯决定一生”,说得有点夸张,但可以肯定的是习惯非常重要
二、调动家长的力量,积极响应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
我们班这个学期被评为“校文明班级”,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我想很多得分都是从这里来的吧
低年级不是收获的季节,而是播种、施肥的时候,给孩子多点锻炼的机会总没坏处
学校活动单单班主任在忙,肯定是自己筋疲力尽的,我们要调动家长的力量
我们班的家长个方面都确比较积极,魏书生说过“懒的班主任,学生会勤劳”,我想“懒的班主任,家长也是会勤劳”的,我特别喜欢叫家长帮忙,如大扫除,学生负责自己的桌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