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谈谈自己是如何做到依法执教的爱国守法是师德的基本要求和规范,依法执教是师德修养的底线要求、现实要求
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我觉得依法执教就是要在教学活动中做到以下二点:遵纪守法和依法执教
一、遵纪守法:遵纪守法是社会向人们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人在社会中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
教师也是社会中的一员,而且是从事教育人的工作
如果教师自己都不能遵守法律,那他怎能在三尺讲台上教育学生呢
怎能会令学生信服呢
所以,教师只有自己率先做到遵纪守法,才能给学生做出表率,才能在学生的面前理直气壮的“说法”,才能问心无愧的实施依法执教的活动
二、依法执教:1.要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要经常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符合国家和党的要求
比如:我们学校一位教师,信仰法轮功,经常在课堂上说些法轮功的事情,这就是不对的,这明显与党的教育方针相违背
又比如:有的教师喝酒后去上课,想想他脸色通红,说话呆板,满嘴酒气,他怎么能上好课呢
学生又会对他怎样看呢
他又能给学生起到什么好的榜样呢
所以,要依法执教,首先就是要多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并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
2.教师要依据法律法规,来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不能与法律法规相悖,要在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施行
否则,就会出现“好心”办坏事
比如:在我们单位有一位女教师,上课时检查作业,发现一位小女孩没有完成,这位教师就当堂批评了她,并且让她站在教室外,结果中午放学后,这位女孩回家后,家里没有人,她就吃了她妈妈放在家里治失眠的安眠药,幸亏发现及时,送到医院,没有落下后遗症;也幸运家长询问时,这个小女孩说自己难受,与教师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