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作为,让教育更纯粹最难忘的是小时候老师带我们春游的快乐
无论是在附近的田野里寻找春的气息,还是骑上自行车去海边野炊,那都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日子,也是长大后最温馨的回忆
可如今自己成了老师,却不敢把这份快乐再给我的学生了
虽然如今交通更便利了,但安全却如一个紧箍咒:万一出了交通事故怎么办
万一有学生受伤怎么办
万一学生丢失怎么办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的今天,你还敢组织春游吗
一边是学生的心心念念,一边是安全责任,作为班主任,你会怎么做
——江苏省如东县掘港小学张海燕这年头,谁都不愿意摊上事
北京丰台的一所小学在组织学生春游时,就摊上事儿了
一位姓卢的小朋友在爬长城的过程中,摔伤了头部,他向法院起诉,要求学校赔偿12万余元
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我们是学校领导,接下来会怎么办
——从此停止一切春游秋游活动
如果我们是教育局官员,会怎么决策
——发一纸通知,禁止学校组织校外活动
你还别说,在2008年4月,重庆市交管局、教委、运管局等多部门还真下发了一个《关于加强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市内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校、教师集体出游
不出意外,这个规定引起很大的质疑与批评
然而,说风凉话容易,提建设性意见难
若不是迫不得已,摊上事了,这么多部门也不可能坐在一起,费那么大劲出台这么一规定,不用怀疑官员们的思维能力,他们自己也一定觉得这是因噎废食
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那些年,就听说过一个案例:上海市一所中学一初中生放学后在操场上踢球,球飞出围墙,他翻墙出去捡球,不小心从墙头跌落,摔成植物人
学校被判决赔偿几十万
这例子听得我们心惊胆战
这事发生后,很多学校采取的措施就是下午放学后将学生赶走,早晨不到点,校门不开
媒体批评学校,学校也很无奈啊,出了事谁负责
学校承担不起啊
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老师与学校成了惊弓之鸟
这些年,学生体质渐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