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工作很特殊,其中之一就是工作对象的特殊,教师工作的对象是人,人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有自己的情感……作为教师,每天都要处理很多同学之间的纠纷,都要纠正一些不规范的学习习惯
如何有效的进行纠正,如何尽量的让曾经犯错误的学生以后少犯错误,如何让他们心服口服的纠正,避免在学生和教师之间产生不和谐甚至敌对的情绪,这些都是摆在我面前的难题
直到那天……在早读课的中途,我去办公室拿下资料,等我拿了资料走到教室的门外,就听见有人在用力的敲桌子,还不时有大吼声
我当时非常的生气,疾步走进教室,原来是班上有名的调皮鬼,我走到他跟前的时候,他慌忙地从抽屉里拿出英语书,装模作样的读起来
他都把书收起来了
”我为之一愣,心里边的气自然是更进一层,真是恨不得给他来两下子,我压制住了冲动,轻轻地对他说:“请出来一下
”他低着头走出了教室,其他人也都静了下来,他们知道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
“你们继续读书吧
”书声又起,但总不断有人抬头看看窗外
到了门外,我那压抑着的怒火即将喷发,但当我看到他埋着头的时候,我的心又软了,心里边也灵光一闪:“如果让他自己认识错误不是更好吗
或许还会给他以后少犯错误带来些帮助
”于是,我心平气和的问他:“我们一起来分析你刚才的行为好不好
知道自己刚才在做什么的吗
”“对你学习有好处吗
”“对别人有好处吗
”“那么做这件事情有什么其他的意义吗
”“那你为什么去做呢
如果做一件事情没有任何的意义,那我们还是不要去做为好,那是浪费时间呀
”“那如果这件事情既影响了自己,又影响了别人那我们就更不应该去做了,你说呢
”他把头埋得更低了
“能告诉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吗
”“老师,我知道错了
”“那你以后能改吗
”他又不说话了
“难道我引导错了
哪个环节出了错呢
难道他竟如此的不知悔改
”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脑海中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