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年级学生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光谷二小——郑丽转眼间,已走过了一年的教学生涯,迎来了新的一学期
又要面对天真无邪的一年级小朋友了
回想着磕磕绊绊的一年,有教训、有感动
确实该给自己写下些东西了
一年前的现在,我期待着开学,想象着:一群稚气的小朋友一脸认真的看着我,我在讲台上津津乐道的讲解着、手臂有力的挥动着粉笔
那时的我一心想快点站在讲台上,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教师梦
我错了,生活像树叶一样稠密,一切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
我是站在了讲台上,可并不是合格的好教师
休息的日子里,我时不时的想,为什么孩子们会变的越来越调皮,为什么上课会越来越费劲
其实,一年的教学中,很多老师都指出过问题的原因:先让学生养成习惯再讲课,习惯很重要
当时的我只是听了,并没有很深的领悟
暑假期间,无意中看到了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曾说过的话:“什么是教育
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才得以顿悟
书中解释到:“小学阶段是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
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获得成功
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终身受益
”在这里,我结合自己一年的工作教训来谈谈“一年级数学学习习惯养成”的一点感悟
一、教师的语言指示要明确
语言表达不好或不清晰,就很难给每个学生的思维给予及时的引导
换句话说,一个老师的口令得来了不同学生的不同行为结果,那么这位老师就是做了一件糟糕而头痛的事情
人与人之间互相传达信息、情感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语言的表达
对于我们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有些话他们是听不懂的;有些话他们听了,也是不会做的
就像那时的我刚刚站在讲台上,对着孩子们说:我们一起来看书本第7页的第3题,边说边在黑板上写出来P7,T3
这时,有的孩子看着黑板,有的孩子随便的翻着书
后来我提醒孩子们要打开书本第7页
但还是有少部分孩子没有这么做,他们停留在了我那句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