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进行到底城关一中李双艳曾记得刚参加工作时,自己对工作怀着极大的热情,在我的眼里,每个孩子都那么地可爱
尽管学生成绩也有好坏之分,但是我总能欣赏到他们每个人的长处
比如:我曾说,某某,你的发音很好
结果简单的一句话,让这个孩子疯狂地练口语,学英语的兴趣日渐高涨
我永远记得孩子们说过的话:“一上李老师的课,我们就特别高兴,因为只有李老师宠着我们,每天把我们夸得天花乱坠,我们好轻松好自信啊
”的确,那时,我与学生每天都其乐融融
工作不再辛苦,学习不再辛苦,而是真的很快乐
现在想起这些,都觉得很甜蜜,那时候自己就像学生的大姐姐,学生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说不清的亲切
可如今,我是怎么了
我也想表扬他们,可是为什么一到班里,自己就把到嘴边的话给省略了呢
随之而来的多是责备:“你们怎么这也做不好
”“到底怎么学的
”“你们尽力了吗
不尽力就别想取得好成绩”
学生背不会单词,我冷冰冰地说:“再背不下来,你给我小心点
”我的话语里充满了威胁的味道
一次考试后,碰到一个学生,我随口问学生考了多少分,他说107分(满分120分),我只“噢”了一声,便没有再说什么,因为我觉得他应该上110分
不久,他妈妈见到我说:“孩子沮丧地说,妈妈,我已经好久没有得到李老师的表扬了
老师听了我的成绩,只‘噢’了一声,我好失望呀,难道我做得还不够好吗
我已经很努力了……”我只好尴尬地解释说,我只是对他的标准较高而已:下次一定补上对他的表扬,让他重拾信心
原来我忽略掉的,却是最重要的
是啊,我真该好好想想了
可是随着教龄的增长,我对自己和对学生都要求太高了吧,有时候开始苛求学生了吧
虽然现在学生不说什么,因为他们从心底爱着他们的老师,也能理解老师“严格是出于爱”的理念,可他们毕竟是孩子呀,他们仍然希望听到老师表扬的话语,见到和蔼可亲的笑容啊
意识到此,我开始让自己回到从前---不再过分苛求学生,想尽办法给予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