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这段时间的语法学习,感觉比之前跟随教科书学习的语法更加系统,更加循序渐进,先学习简单的、常用的语法项目,比如学习动词时态,肯定先学习一边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再学习过去完成时、将来完成时、过去进行时、将来进行时
按照传统语法说的16种时态,需要一步一步地学习和实践,不要希望在一夜之间把所有的时态都学会了,这样头脑中语法的架构并不凌乱,变得逐渐清晰起来,另外,语法学习也要随着英语词汇量的上升不断加深,随着英语技能的长进而不断前进,所以感觉语法的学习与其它技能是相辅相成的,要全面学习才能提高得快
感觉英语语法与汉语语法有较大差距,但也有相似的方面,所以也要注意汉语语法对英语语法的影响
有的时候,是好的影响,有的时候,可能是坏的影响,所以要尽量注意不要以母语来理解英语
总之,学习英语语法,也要要注意知识之间的相互影响和迁移,还要把它转变成技能,只有熟练的技能才能够使语法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学习语法要配合阅读与情境
语法书必然有用,但它和字典一样,只是从旁辅助的工具
只看语法书却从不阅读,就与我们平时死背生词相同,并无大的用处
我们平常写的作文,大家都从词典里找些生僻的词汇组成奇怪的句子,以显得自己的水平高深,句子却不通顺,不合情境,老师得全篇给我们修改,我觉得这就是学习时只重背诵生词,忽视语法的结果
其实学习语法与学习生词相似,都要incontext地学
死记硬背单词没有用处,因为你不懂单词的用法,也不清楚其应用的场合以及语气
同样地,像背诵公式般死记什么名词关系从句,什么分词修饰语,即便词序和结构都懂了,写作时真的用得着吗
例如许多人写出的倒装句,十有八九会出错
并非结构出错,而是运用不当
既然语法规则不能死记硬背,要从阅读中领悟语法,再以语法书巩固领悟而来的知识
举个简单的例子
冠词the看似简单,其实用法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