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海量阅读,我们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今天花了三节课,我学习消化了韩兴娥老师的课内海量阅读的做法
以前听人说过,今天读了,才深切感受到它的魅力:两周上完一册教材,三年级学完六年级教材;二年级识字量达到2500字,三年级认识3000个字,完成小学阶段的识字教学任务;低年级一学期课堂阅读量平均达到50万字,中高年级一学期课堂阅读量平均达到100万字;唯一的家庭作业是循环日记,而全班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
面对她的这些做法,我有些困惑的地方:首先,我们每个学期每个学年要考试,如果天天读书,家长会认为不务正业
当然,一年级一入学就海量阅读,我们的教学进度就会跟不上,考试排名要倒数,自己面子上也过不去,因此,考试关难过
其次,韩老师三个多星期就教完拼音
我虽然没教过一年级,但根据教材安排和老师们的反应,两个月学拼音,难度还很大,三个星期怎么能消化吸收
而且,拼音是识字的工具,如果工具都没掌握好,识字任务能顺利完成吗
第三,韩老师从来不讲课文,只要求有感情朗读
如果讲读无用,我们的教育专家们推出一个又一个名师,把一篇课文条分缕析,挖了再挖,这样的引导又是什么目的呢
第四,韩老师对写字的安排是,只写字,不组词
词语的呈现,由教师统一打印,学生记忆即可
我感觉有点硬灌,学生没有主动性,只是一味的在接受,在死记
当然,我很羡慕韩老师,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成绩卓著,效果显赫
以上,只是为自己的无能和懒惰找理由
今年暑假后我也要教一年级了,对于韩老师的做法,我不能完全拿来,但我思考总可以借鉴点什么,做到考试读书两不误,家长学校学生三方满意
一年级的课文都很简单,我争取半节课讲完课文或者认完生字,其余的时间去读书
这些年,一般除了阅读课读书外,其余时间几乎都是逼着学生在课外完成读书任务的,而且,这一两年,因为素质教育的缘故,连阅读课都给挤没了,所以,阅读的质量数量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