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材料---------“校长不是公平秤”任红伟“校长不是公平秤”在管理中,李希贵悟到了这个道理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公平秤”呢
要激发大家的干劲,光依靠物质上的奖惩行吗
1990年,李希贵当上了高密四中的校长
那是四中历史上最灰暗的一年
当年6个毕业班3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只有两名同学超过了本科录取线,超过专科线的学生也寥寥无几
高考的失利给了大家当头一棒
学校里人心浮动,许多老师对学校管理表示不满,一些老师打算离开学校
为了稳定人心,李希贵“新官上任三把火”,在老师们的“房子、炉子、妻子、孩子、票子”等一系列切身利益上大做文章
但是,仅靠物质奖惩激发起来的老师们的工作干劲很难长时间维持
于是,李希贵盯上了“四制改革”(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结构工资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这在当时还是新生事物
不过,改革还没开始,就有人特地叮嘱李希贵:当校长的,“四制改革”只能搞三制,这教职工聘任可不能太认真,不说聘谁不聘谁,就是掂掂谁轻谁重,也不一定就你校长那杆秤准
“让校长做决定,去衡量所有的教职工,肯定有不准确的地方
”李希贵心里很明白,要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就必须创建一杆“公平秤”,尽最大可能地避开个人情感的影响
后来,高密四中形成了“分层聘任,双向选择”的聘任机制
这个机制规定,在聘任过程中,校长只聘任学校的中层部门负责人,教职工由中层部门负责人选聘;尤其重要的是,中层部门与教职工的选择是双向的,任何一个教职工都可以面向全校所有中层部门的任何一个岗位填报志愿,而中层部门的负责人也有聘与不聘的自主权
在这样一个机制下,一个教职工被聘任到一个什么岗位,或者说是否被聘任,大都没有在公平不公平的问题上兜圈子
“一个好的机制,就意味着好的导向
要想让老师们的智慧集合,要靠良好的机制
”在调到一中任校长后,李希贵对教师的聘任做了进一步改进,其核心是“建立在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