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看待教师这个职业(2012-06-1321:21:58)转载▼标签:教师职业家长杂谈分类:学校里的那些事和一位家长聊天,说到孩子教育问题
谈到孩子初中在一个比较有名气的中学上,花了一万多进了人人追捧的重点班,可能没上多久就转到了另一中学,离家相对较远,为什么转学没说
但在这个学校里,没过多久又被开除了
按照他的说法是老师跟学生要礼,大概没给老师的态度就发生了变化,并且施暴
后来又转回原来的学校
于是这位家长就把所有的老师都否定了
在谈到这位班主任时候,也是我所认识的
在一个办公室呆过一年,虽然没有深交,但是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好老师吧
他评价这位老师说是“好鸟”
我对此表示不满
辩驳了一个晚上,为此而失眠
于是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首先,我认为教师首先是一个职业,然后才是一个特殊的教书育人的职业
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教师的角色也在转变,传统的理念说“教师是太阳低下最光辉的职业”,在这种光环的照耀下,人们一直以“教书育人”的标准来要求教师,而忘记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教师也要生存
马克思说:“人类首先要解决吃穿住行等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精神方面的活动
”老师也不例外,老师首先是人,也需要吃穿住行,然后才能从事教书育人这项活动
不能饥肠辘辘去讲一些空洞的道理
同时,每个学校都有它的不足,我想大多数教师也不会说自己学校的不足,因为唇亡齿寒
其次,每个职业中都会有一些不尽职的同志,教师也不例外
这位家长说,现在的一个座位多少钱,给了就坐在前边了,为了孩子,花了不少;为了得到老师的照顾,也送过礼物,“中华烟”也是用钱买的;平时在一起玩麻将的人有不少也是老师等等,于是对老师这个职业极度鄙薄
在九年义务教育中送礼确实成风,什么原因呢
我想首先和家长望子成龙成风的心理分不开吧,孩子少了,在家十分宠爱,希望来到学校也得到八分
但教师面对60多个孩子,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