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逃兵——《爱的教育》十月读后感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的十月部分,小作者用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体现出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情、……令我不由得被感动
在这一章里,最令我感动的是帕尔博尼老师,他一定是一个让学生爱戴、喜欢的先生
在开学初,他已经接了一个新的班级,坐在一个新的教室里,但他往届教过的学生却还主动地和他隔窗问好,有的走进教室和他匆忙握手,可见,他教过的学生是多么地懂礼貌,多么地爱他,从这个小小的举动中,我看出了他与学生之间的和谐、融洽,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个教师所追求的境界吗
可我们能做到的又有几个呢
还有他对待学生的态度,严厉而又不失和蔼
对待脸上生红疱疹的学生,他像父母一样检查孩子的健康,对待犯错的孩子,他却只是一句话“下次不要再做这种事了
”,并没有大声训斥学生
是学生太听话懂事,还是老师的威严震慑了学生们,学生们竟然那么尊敬老师,听老师的话
我想我们作为老师,也应该思考思考才对
还有那个卖菜的孩子科罗西,爸爸六年了一直在美洲工作,妈妈本来是卖菜的,但因为有病,不能再去卖菜了,家里的家俱都卖尽了,科罗西晚上学习连盏小小的灯也没有,眼睛也要坏了,但科罗西却没有放弃学习,依然在昏暗的空房间的一角,跪在椅子前写字
啊,可爱的孩子
我不敢想科罗西克服了多少困难,才能坚持学习下去,但我却一直在想我们现在的孩子们,他们不缺吃不缺穿,周围还有那么多家人、老师爱着他们,他们难道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我们的孩子得到的爱太多了,这些爱包围着他们,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们觉得无需奋斗,无需努力,自己想要的伸手即来,他们缺乏的是奋斗的动力,努力的念头,没有动力和念头,便没有了行动,于是,在我们的身边,孩子的学习成了家长、老师的事,他们缺少了主动,积极,学习是为家长学习,为老师学习,这就是我们现在家庭教育的悲哀
现在,我们的孩子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而不是物质上的赐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