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交流方式陕西省武功县长宁中学梁敏前天,刚上完课,一个平时印象较好的学生递给我一张小纸条,诚恳地说:“老师,这是我们班的群空间地址及密码,大家都希望你能加入
其实,虽然我是一名信息技术老师,但我对网络中的群聊特不感兴趣,总觉得那是浪费大好时光
但为了回应学生满脸的期待,我微笑着点点头,接过那张小纸条,夹在教本中
晚上,打理完各种锁事,已是九点多钟了
打开教本,想预习预习明天的新课,发现静静地躺在里边的那张小纸条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打开电脑,登陆到群空间里
COM网站下建的一个群,群中的成员有10多个,但个个用的都是“网名”,什么“孤独浪子”、“青蛙”等等,五花八门,看不出是“谁”对应“谁”
我正欲退出,管理员的一则日志标题吸引了我的视线——上网不是错
平时,我一贯主张学生不要上网,原因是学生自制力差,影响学习
也容易上当受骗
是谁这么大张其鼓地“呐喊”上网不是错
这不是与我平时的教导“背道而驰”吗
我倒要看看有什么可行性的理由
打开日志,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对于我来说,上网真的不是错
平时在学校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各种繁重的题海战役压得我都快崩溃了
“双休日”仅休一天,在家本想通过干点家务活的方式调节调节紧绷的神经,可“手”还没碰到“家务活的手”呢,老爸就说,看你的书去吧,家务活不用你干
难道我们的全部就是为高考而奔忙
看着整日忙碌的父母而自已却
还好在这儿,有一份自已的小天地,可释放自已的喜怒哀乐
看完这则日志,在我心里“学生不宜上网”,那种坚如磐石的想法微微动了一下
随后,我给这则日志发了回帖,主要有两层意思:轻装上阵,打造自已的天空;适时、适当地放松对自已也是一种提高
之后,我一一浏览了其它成员的日志,看到那些日志,我分明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在跳动;看到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彷徨与无奈;看到他们冰释前嫌之后友谊的清沌;看到因一次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