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一起走在读书之路上,很幸福襄阳市昭明小学 郑莉“书,孩子生命成长的羽翼
”很庆幸自己当时能坚信这一点,“一意孤行”
2011 年 9 月 1 日,我狠下决心:每天不布置回家作业,回家的时间就让孩子们看书,规定他们每天看课外书至少半小时,并认真作好读书笔记
接下来,我便开始为孩子们选书、推荐书,开始教他们阅读、写读书笔记……在质疑与不理解中,每天督促孩子们读书,为他们批阅读书笔记成了我每天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知不觉已三年多了
这次看着孩子们写下的只言片语(上周我布置孩子们写了自己读书的故事),我的眼眶不觉湿润了……没有了委屈,也没有了辛苦,内心充满的是欣慰、幸福还有更坚定的信心
学生能体会到自己的良苦用心,我想做老师的最大快乐莫过于此……今天,就把我这“最大”的快乐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一年级时,我其实一点不喜欢读书,一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字就头疼,难得有时心情好才会去看一会儿,郑老师让我们每天看半小时的书,而且每天写读书笔记
一开始我非常讨厌,就觉得看不看都没什么变化,那还看他干什么呀
除此之外,当时我觉得读书笔记没多大作用,而且又烦又累,不如免了
前一两个星期我都是这种想法,每天都是硬着头皮看完了书,写完了读书笔记
但在后来的几个礼拜里,我好像发现自己不知不觉改变了,我看书好像没那么痛苦了,写读书笔记也蛮乐意的了,而且还能写得越来越好
又过了一年,我又上了二年级,也更爱书了
回想起来,我真的很感谢郑老师
要不是她让我们读书,我也不可能明白这么多
我想:郑老师肯定希望我们能从对书那种不理不睬的态度,转变成非常爱读书,把书当成自己最好的伙伴,天天去跟他“玩”
现在,我做到了
最近,我又爱上了几本好书:像《笑猫日记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这些书,我都非常喜欢
现在读了许多书,上课我也能积极举手发言了,有时,我也能把从书里看到的知识与同学们分享了
我的读书笔记也越来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