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评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评课,是在听课活动结束之后,对上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策略、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议的一种活动
评课活动还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强化校本研训工作,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牛鼻子
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就能促进整个教学改革向前发展, 就能确保基础课程改革步入正常、健康的轨道
科学正确的评课能很好地发挥应有的功能, 反之不科学的评课就会降低应有的作用
从对一些学校的视导情况上来看,我认为目前在评课这一环节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评课大部分是虚假的评议,即使有的课评了,有碍情面,评课敷衍了事,走过场
“只说好,不说坏,免得惹人怪”
只唱赞歌,不讲缺点
评议会上,经常是发言只有三五人,评议只有三言两面三刀语,评课冷冷清清
有的听课者听了一节课后,缺少主见,看不出什么实质性问题,笔记上没写出什么,只是笼统地认为“这节课教得不错”,或者说 “这堂课教得很差”
有的评课者虽提了不少意见,但多半是枝节问题,教者板书如何,声音大小,教态,拿教鞭的姿势,图表悬挂的高低等等
总之,评议平淡肤浅,没有触及到教学深层次的专业性问题
没有根据每一次课的听课目的、所讲课型以及研讨主题,去对课的评议分清轻重、主次,因此评课时面面俱到,泛泛而谈
评议会上评的少,听的多
为了避免冷场,组织者只好指名道姓发言,由于发言面不广,且大多属于被动发言
因此,评课场面冷清,难以形成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热烈气氛
还有一种倾向, 作为评价课, 评课时只凭教师的一节课,就对其作出片面评价,不用教师系列课,去对其作出全面科学评价,这如管中窥豹,自然很难作出准确的评价
评 “新”弃 “旧”
眼下冠以 “新方法 ”“新结构 ”“新课型 ”的课多起来了
于是,凡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