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基础薄弱篇】】】】】基础薄弱的同学不要太担心,无非就是两点理解和记忆
这个时候不需要买大量的习题去做给自己太大压力,一定要回归到课本和作业上来
高三的时候基础知识一般简单串讲一下就开始做题,一天一小节有同学会感觉到吃力昨天的作业还没搞懂,今天的又发下来了
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暑假和空闲时间好好的看课本
知识也分境界,境界大概分为三层,第一层就是看书它不是单纯的看书,而应该是了解之后的深入思考,甚至你可以撇开课本,仅仅靠思考和必要的演算来完成这一过程
这就需要学习中对每个问题都能亲自思考、透彻理解
我通常习惯于在遇到新概念时,自己先分析、推导一下它的性质;碰到定理、公式时自己先试着证明一下,这样再学习书本上的内容时,与自己所思考的有种比较,对知识的体会就更多些,理解也能更深一点
比如说,这样做后就会比较清楚某个定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限制条件,在那些情况下适用等
清楚了逻辑上的推理之后,还应回过头来从总体上考虑一下这些结论,考虑一下它们所描述的事实与其它数学知识间的依赖关系
这样做也有助于从宏观上把握知识,对其主要观念有更深刻的领悟,最好是在一个部分的知识学完后,能花点时间整理一下这部分理论,理顺其主要知识点间的联系
这不是简单的"复习",而是确定这些东西成为你"自己"的知识
这一层次要求你做到对一些基本的公式推理做到熟记于心就可以了
第二层就是能独立运用书中知识去解决大部分题目当理解记忆的差不多,就可以做本小节对应的练习题了
基础不好的同学一定要注重平时的作业,一般这些作业老师第二天都会认真评讲的,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对于作业不屑一顾
时间紧迫的话老师可能会挑一些大家普遍不会的题来讲,这个时候可能你其他题目也有问题但老师并没有讲,那你下课一定要找老师问,没什么不好意思,一轮就是注重基础的,基础夯实不了,后面的复习会有很大的隐患,而且一般老师也会比较乐意为同学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