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问对方辩友,大学生出去兼职占用学习时间吗
2、你们觉得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知识使将来有更好的工作好呢还是现在做兼职赚那几份钱好呢
3、大学生还不是很成熟,出去做兼职安全能保障吗
首先提个醒,希望对你有用:辩题是“大学生兼职弊大于利”,而不是“大学生不应该兼职”;在立论的时候千万不要偏了,不然后面辩论的时候会非常被动
这个辩题成立的前提就是大学生兼职有利有弊,你们只需要证明与利比起来弊的方面更大,如果可能的话最好给这个比较设定一个标准,这样会使你们的论点更加有力和完善
我个人认为,大学生在校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是第一位的任务,是今后创业和工作的根基,因此做任何其它事情的时候如果会对这个第一位的任务造成不利影响的都可以算作弊大于利
上面这位仁兄提出的几点论点都是可用的,尤其是“打工以后还可以打,但这样接受文化熏陶的机会却不会再有了”这句话,我很赞同
但是后面给出的这段话,可以参考,不能直接拿来当陈词用
千万不能把立论说成“大学生不要做兼职”或者“大学生兼职有弊无利”,这样的立论是站不住脚的
而“其实兼职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我们的态度与行事方式的问题
……”这一段,直接跑到对方阵营去了,这种话在场上千万不能说
不同的人处事的态度和方式不同,怎么能说是兼职本身的弊端呢
做本专业的兼职也是做兼职啊,这样的兼职“何乐而不为呢”,那还辩什么啊,不都跟正方的观点达成一致了么
辩论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辩论队的事情,大家一起查找资料,一起讨论,反复树立论点反复反驳推翻再树立更完善的论点,才能在辩论场上游刃有余
立论是整个辩论的中心,非常重要
最后,祝你们成功
1、在校大学生兼职弊:1
耽误学习时间,大部分人不能协调好学习和打工的时间安排
工作之后的劳累分散精力,无心学习3
容易影响对金钱的态度,使学生形成错误的人生观,过早形成拜金主义4
社会很复杂,大学生打工容易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