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作学习的三点看法----师大培训反思三门峡市实验中学杨丽12月25号上午,听了东北师范大学吕世虎教授的讲座《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策略研究》后感受颇受,针对大家交流的问题,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们组提出五个问题,其中“九年级学生有必要开展合作学习吗
如果必要,小组成员是按照成绩优中略及个性特点合理搭配,还是按照学习成绩将优中差分别分组
”这一问题没有在各组的讨论中提出,教授在讲课中也没有提到
但是,在我们组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是:按成绩优中略分别分组,实施分层教学方式,有利于优生的发展,也和学校中招目标一致,即:保证了优秀率的提高和升学指标的完成
另一种观点是:按成绩和个性特点好中差合理搭配,是对全体学生负责的一种表现,同时方便合作学习的具体操作
观点1和观点2的成员比例为5:1
其中,我是第二种观点的持有者
分析观点一,我认为这种分组方式是教师缺乏耐心的一种表现,是对基础较差学生的放弃
观点二,虽说优生在讨论时没有了实力相当的对手,但可以实施小组之间谈论
优生在给组内学生讲解时可以让知识得到进一步的理解和升华
在小组谈论中,第五小组成员提出“如何保证小组合作时良好的课堂秩序”的问题,解决策略是“动中求静、闹中求思”的思想
我认为无须让学生“静”,讨论本身就是让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情之所至,很难控制声音的大小,如果学生在讨论时还要注意声音的大小,要有专门的成员负责小组的纪律,必然会有人不能全身心参与问题的讨论
其实,当大家专注于某一问题的讨论时,不会被其他组所影响
就像今天的讨论,我是记录员,但一旦开始讨论,我专心于我的记录工作,我们组所有组员积极、认真,至始至终,我们没有感受到任何一组对我们的影响,也没有控制我们的讨论问题时声音的大小
因为我们太关注于我们自己的事情,甚至忘记了,如果讨论声音大会被责罚表演节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