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随笔训练作文随笔,顾名思义,随便写,说得细一点就是随时、随地、随意地写
这样写的好处是,文体不受局限,可记叙,可议论,可抒情,随心所欲,不拘一格;字数也不受限制,有话则长,无话可短;尽兴而写,随意而止
随笔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生活,激起学生表达的欲望
而刻板的作文教学喜欢抱着政治的大腿套解那种向上的“生活”,也就是把“生活”集体化、概念化、脸谱化,甚至时代化,唯独看不到个性化,真情化,揭露化,批判化
可以歌功颂德,可以陈词滥调,可以套什么模式按什么法则,就是不喜欢日记式的随感,就是不倡导“我手写我心”,就是不强调人的本能天性
个人的真实生活,表达的本能欲望,就这样非常吊诡地成了作文教学的“不可承受之轻”
随笔化作文则解放了学生,让学生感到作文不再神秘——无非就是把自已的想说的话落在纸上,既可以与别人交流,也可以自我欣赏
由过去的“为老师写”变成了“为自己写”
写作不再是单纯为了考试和分数,而是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就像当年的李白、杜甫,写作不是为了发表和考学,而是记叙所见所想,表达个人的观点
随笔化作文使写作课返朴归真,恢复了它本来的面貌
学生是喜欢写随笔的,他们不喜欢的是假话连篇的作文
怎样利用学生喜欢的随笔来应付考场作文,或者说怎样用随笔训练作文,这是中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大课题
不过,提到“训练”——我骨子里是鄙视“训练”这一说法的
我以为,作文不是无情物,作文的问题从来就不是技术的问题、方法的问题,也不是遣词造句、谋篇构局的问题,作文的本质应该是心灵的问题、情感的问题、体验的问题、感受的问题,“爱与怕”的问题
用随笔训练作文,首先,让学生利用随笔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写博客更好),记自己熟悉的人,叙自己经历的事,写自己眼前的景,状自己身边的物
用我笔写我语,用我语抒我情
既积累素材,又锻炼文笔
其次,“事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观察自然现象,参与社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