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日本,不知道什么是素质教育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道什么是输在起跑前上
日本1900年就普及了义务教育,和日本孩子吃了一餐午饭,我就看到了,我们的孩子输在哪里
我们在武石小学的饭堂里,看到的午餐是这样的,其实我原来在网上看过很多日本小学生午餐的文章,对比下来,这里的午餐算是比较简单的了
一碗蛋汤,一碗米饭,一点青菜,一点古老肉
个人觉得,菜的味道非常一般,没有精心制作,但原料很天然,所以吃下去很舒服,尤其米饭很好吃
我们刚进来的时候,就看见一些孩子穿着白大褂,戴着白口罩白帽子,拿着餐具拎着沉重的牛奶箱迎面而来
们的个头很小,一看就是低年级的小孩子
我急忙问翻译这是做什么呢,翻译告诉我,他们是帮厨的学生,每天都抽到一个班,不管大小学生,都要参加,主要负责帮助厨房做饭、准备餐具等工作
日本的小朋友,已经做好在等我们了,没有人先开始吃饭,等到我们的学生都坐下来,他们才动了筷子
我们和他们的学生被安排面对面的坐着,很快就熟悉起来了
这是日本学生为我们准备的礼物,是他们画的画,做成小帽子放在桌子上
我的对面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她帮助我解开牛奶瓶上的绳子,好懂得礼仪呀
她立刻将绳子和封盖分成两个杯装起来,还拿着杯向旁边的中国学生走去,帮助他们分开装
我们的同学解开瓶子,就立刻有日本小朋友,接过取下来的绳子和瓶盖
杯子里,垃圾就分离开了,为什么这么小的东西都要分开乘装呢
原来,塑料的包装要放在左边的垃圾桶,右面的纸质封盖要在右面
这就是垃圾分类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才会在整个社会延续实施下去
看看日本小朋友吃饭的样子,很努力的吃,汤已经一滴不剩了,菜也快吃完了
我们的学生问:你们感觉快乐吗
回答是响雷一样的“快乐”
当日本小朋友问我们同样的问题,我们一片沉默,有人回答道:“不快乐
”这也许就是应试教育下,孩子的郁闷吧
这时候,我们的翻译用日语说了句什么,很多孩子高高举起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