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祝福》读后感沁凉如水的夜风如鬼魅一般划过城市的夜空,悄无声息,却惊醒了我沉睡的梦
迷惑懵懂的心还藏着昨日的忧绪与愁丝
一团一团,剪不断,理还乱
读完鲁迅先生的《祝福》,我有种压抑是说不出来的
在我这个容易多愁善感的年纪,我常常会不由得读别人的故事哭自己
担这次,我却是压抑得落不下泪来
祥林嫂,这个悲剧的化身,历尽了尘世间所有的痛苦,带着满心的屈辱与伤害,终是离开了我们
为什么说是“终”
她的死,是偶然中的一个必然
即便她没有寻死的意愿,即便她还有生存下去的意念,她还是会被社会中那只无情的,黑暗的手所杀害
我不知道祥林嫂最终是死于何种原因,我只能揣测,她在闭上眼的最后一刻应该是没有忘记微笑罢
祥林嫂在生活中受尽苦难,历尽嘲讽,在封建礼教冷血的狞笑中步履艰难地走着
这时候,死亡对她来说,已不再是恐惧
在现实的痛楚里,死对她来说更像是一种解脱
她死了,我想,她是看到了安琪儿美丽的微笑了
当岁月的蹉跎将两鬓白霜吹进她的发,我想,她是看到了解脱的光点……祥林嫂怀着对世界的渴望来到了人世,却带着无尽的愁苦古都离开了
怜悯之心,固然有志,但更多是对社会的评判
这是我想起了孔乙己,同样是生活在旧社会,同样是受尽煎熬,同样是艰难的朝向远方,满满的逝去,留下一个沉痛的身影
这与祥林嫂惊人的相同
封建社会的腐朽,还有那艰苦挣扎的农民,一声声无奈的叹息,随着一个王朝的灭亡,一同消逝,找不到半点踪迹
当清晨的风刮起第一粒沙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像电视画面一样,不自然扭动了一下,立即转向原貌,云依旧飞
风依旧吹,但我们都隐隐约约地感到这一不是原来的那个世界了
朝露昙花,咫尺天涯,祥林乙己,已为虚无,东流水去无从返,倚心惊回往,八千年玉老,一夜枯荣,问苍天此生何必
怅然若失,仰观前路,人生希望重重在,何必闭塞阻明月
一饮壶觞千滴醉,点滴心头,一语忧伤归空尽,只留一颗晶莹泪,悬在空中,留在感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