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之魂也教师不但要教书,更要育人,那么教师就要具有崇高的师德,否则他的才华也将无的放矢
都说教师要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学生,那么教师应如何去爱
怎么才能让学生接受师爱更是一种艺术
师德、师之魂也,我看到很多文章中都引用这个名字,我很有同感,所以我一定要反复去深化这个说法
以下也谈一下我个人对这个说法的一种理解
经过几年的教学,谈一下个人的感受与拙见
谈起一届学生真是感触颇深
这届在高一时这班是年轻都师带上来的,年轻教师与学生在心理上的距离小,易于沟通,关系融洽
但有着它的弱点
年轻教师在知识上不熟,没有经验,管理上也不够严格
导致学生知识基础差,自律性差,班级的整体成绩为学生年的最后一名,而且和第一名的差距很大,经常出现教学事故
体现出素质不高
接过这样的班级的第一堂,上课铃已响过几分钟,但学生还在吵嚷,上课后做什么的学生都有,注意力不集中,不遵守纪律
简直就象闹市一样
课后我对此进行了仔细思考,虽然我不是班主任,但我也要整顿一下班级的纪律,没有纪律的保证如何能学好知识,就象军队一样,没有严明的纪律,如何打胜仗
针对于此,课前备好课,把课备熟,达到能够随时编题的熟练程度,用个人的魅力去感染学生,让学生产生敬畏心理
同时用余下的精力来观察学生,注意学生的动态,用提问的方式提示溜号的学生,并提出警告,让他们知道如何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课堂教学,学生从能力上接受了我这个老师,但他们散漫的习惯很难改变
我做为副班任开了一次班会,在班会上,又暴露出了学生的毛病,象农村在的村支书开会,下面乱成一片,几个学生坐在一起,说什么的都有
没有一点集体主义精神
为此我发了一次火,给同学们讲了我曾经上学的经历,工作经历,讲做人,做事的道理
讲我上届高三校中校学生学习的经历,以此来鼓励他们不能泄气
几个星期下来,在数学课堂上,纪律有了明显的改观,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从此我看到了希望,我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