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犯错的学生谈话
犯错的学生往往会有戒备心理,他们很害怕班主任找他谈话,更不希望班主任当着同学的面批评他,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自尊心较强,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说服教育
老师最好能单独与犯错的学生交谈,时间可以在放学后同学都走了,可以课间时间在办公室
在办公室时,老师可以热情地搬椅子让其坐下,让学生感到不是接受批评而来,而是与老师促膝谈心
老师的态度很重要,不要摆出一副让人害怕的面孔,严厉地斥责学生的过失
老师可以用平静的语气与学生谈话,让其感到老师是想了解事情的真相,减轻学生的紧张心情,营造良好的谈话氛围
学生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只要他能够认识到错误,勇于改正错误,他就是可造之才
罗森塔尔效应说过:爱护、信任、期待能激发学生的智慧和潜力,使学生在一种积极的意念支配下进步、向上
学生出了错儿,如果有必要实施批评教育,就必须让学生知道你的良苦用心:是让他改正错误,好好学习功课,好好学习做人
语言要充满真诚和真情,能体现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以让学生感到自己的话“温度”适宜,能暖人心,愿意接受教育
谈话可以这样开始:1、聊天式的询问其学习情况或课堂表现情况,从中提醒其近日的不足之处
如:“你上课发言了吗
”“你最喜欢上哪个老师的课
”“你下课最喜欢和谁玩
”从中引出你要谈得内容
2、如果是和同学发生矛盾,例如打假,则可以开门见山地问:“你知道老师为什么叫你来吗
”然后让学生讲明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不要不问青红皂白就痛斥一顿
尤其是几个学生同时犯错,一定要分别让其说明原因,在听清原因后再下定论,究竟是谁的错
在我们的德育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学生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学生都认为对方比自己错更大,自己是受害者
这时,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分析事情发生的起因,指出各自的错误,可以这样问:“你想一想在这件事上,你有没有不对的地方
”或者说:“如果你不……,他就不会……
”学生反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