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搞好初中英语教学的几点感受在搞好英语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有两点切身感受:一是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二是根据教学实际对教材的内容编排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首先讲一讲对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方面的要求:(一)是“蛮”.工作十几年,我自我感觉可能未给学生留下什么好印象,只有一个字“蛮”,从七年级一入学,我对待学生就“蛮”
我最看重的是小学进入初中的第一个月,因为小学的一些学习习惯与初中不同,必须将他们改正过来,以适应初中英语学习,像:交作业时间,我要求课代表在每天早晨第一节课课间将英语作业交上来,我讨厌下午交作业,因为影响学生午休,对未交作业的学生必须找出让其补上;同样,每天早晨早读学生什么时间到,我也作出要求,早读时间不要太早,但早上7:10分必须开始,每天坚持20多分钟早读,三年坚持下来学生受益匪浅,(题外话,就为这个早读来早一点,两个班有的学生还是不理解,有的可能还很恨我的,但我想当他们走出校门时,再回想,他们应该是能够理解我的一番心意的)
我不喜欢学习上松松垮挎的,有规矩不认真遵守的学生
当然,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必须做到
第一个月把学习习惯培养正常,以后的一切也就顺利成章
(二)勤奋,务实我常常跟学生讲的一句话就是:“天上掉不下来馅饼”,也就是英语中的谚语:“NOpain,nogain即不劳无获”,要学生勤奋的同时,教师要用自身的行动加以引导
本人无什么特别之处,有的只是勤奋,英语教学过程中,师生必须共同多读多练,怎样去勤奋在此就不多讲了
另一方面要务实
巧干重要,但实干更重要
例如:要求学生做作业必须独立完成,不准抄袭,做不出来可以空着
教师必须要改,发现抄袭现象的,一查到底,学生需要写的的作文必写,写了我必改
对于平时考试,我教育他们杜绝抄袭现象,平时小测验发现弄虚作假现象的严厉批评,并让他们在班上当着大家的面作检讨,下次不再犯类似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