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光电系考研复试面经分享 听力之后就马上去面试了
分 8 组,一组 10 人,一次叫一个,其他人在休息室等
我排在第一组第三位
进去打个招呼,交上成绩单和一些证书复印件,然后老师就递过来一篇英语短文,让我先看两分钟,读一遍,再翻译
以前一直都是这样,没有用英文自我介绍神马的,但是为防万一还是准备了一个
文章是讲激光的,简单的介绍性知识
看了大概半分钟就开始读了,读得还可以,只有一个单词只知道意思,不知道读音,其中还是有不少专业词汇的,但是难不倒我哈,这方面平常看的英文文献多,不成问题,一个都没有问老师是什么意思,只有一句翻译的不是很好
然后就开始发问了,文章中提到了什么衍射受限系统,问我什么样的系统叫衍射受限系统,我答光阑,老师笑了,有光阑就是衍射受限系统
我说反正就是系统孔径有限,我真是不知道老师究竟想听到什么答案,反正就扯,衍射极限,艾里斑,校正了所有像差之后还有一个分辨的极限
孔径大,分辨率高,天文望远镜孔径大,除了提高分辨率之外还有什么作用
想了半天,答像面照度提高
好像不对,再提醒我孔径和视场有什么关系
完了完了,怎么问到应用光学了,最尤其是什么视场,不大懂,我说孔径大视场也大,然后忽然发现提高望远镜镜头直径不是可以增大视场么
既然我是中国计量学院的,就问我设计一个传感器,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首先,最重要的是灵敏度,再是分辨率,再说了精度,然后说了个响应度,想不出来了,老师说,光谱上怎么考虑
我说光谱当然要匹配了
然后另一个老师问,你刚才说灵敏度、分辨率、精度分别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
这个前两天好好地思考了这个问题,答得还算可以
灵敏度对于一个光探测器来说,就是单位光强的光照射能产生多大的光电流;分辨率就是被测量最少改变多少能被传感器感知出来;精度就是仪器最少能分辨到哪一位,比如测光功率,能精确到微瓦还是纳瓦,老师点头,应该是对的
然后问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