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活动中学生记录的优化策略我们经常发现科学公开课上,一下课学生将记录纸一丢,走人了
这是一种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现象:至于对"怎么做记录
怎么记录更有效
怎样利用记录推动学生的科学探究的进程
是不是将其纳入学生的学业评价体系中
"等,我认为这应该是我们科学教师重点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一、科学课记录的现状分析1、记录完成,下课就丢了我们可以经常看到我们的科学课堂中有教师分发记录单、学生根据自己的或是自己小组的研究实验,认真填写记录单
并做了展示汇报
可是到了铃声一响,我们的学生就离开了教室,教师则整理好实验器具也离开了,记录单则留在了课桌上
无法让记录单成为我们学生、我们教师资料的积累
也就无法体现出记录的价值所在
2、记录单设计不规范我们常看到一些记录单上填写内容并不是我们学生所能完成的部分,或是过于简单,或是过于繁琐、复杂;有的记录要求过于笼统,会让学生无从下手;有些记录单子无法真正看出研究的内容,研究的结果;还有一些实验它本身并不需要记录,也被放上了记录单子;可以说是在浪费我们课堂的时间
3、记录指导不到位在我们出去听课的时候,我们常会发现有许多小组在科学实验时并没有按我们老师记录单子上的要求去完成,有的小组在记录的时间上花得相对较少,使得最后在交流时单子上还只是寥寥数语
还有一部分学生对记录单该如何填写不清楚,不能很好的完成,只能基于教师在实验时走过来的"指导"
教师对记录活动所用的时间、填写的要求、怎样分工填写、如何有效地填写等问题都必须提前考虑,并做出相应的指导
4、记录的展示与交流没有精心设计主要表现为记录后展示与交流过程简单、无序、随意,事先没有经过精心设计,没有发挥记录对探究活动应有的促进作用
具体表现为在研究过程中爱什么时候写几笔就写几笔,爱怎么写就怎么写,一堂课下来那些没有机会参与汇报的学生的研究记录更是"藏在深闺无人识"
汇报后教师对记录没有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