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第一段师:请同学们根据你对文章的理解,结合本文的写作背景,自由读一遍课文
(生自由读课文
)师:同学们觉得读得满意吗
师:原因在哪里
生:(有的)读得太生了
(有的)读得太快了
(有的)没读出感情
师:读得生、读得快,好解决,多读几遍、注意读的速度就好了
但读不出作者的感情就要下点工夫了
咱们一块儿试试,先看第一段,根据这段文字的内容,结合作者的生平和写作背景仔细揣摩一下,看看到底应该怎么来读
(板书:诵读的“拐杖”:作者的生平,写作背景)(生自由揣摩小声读)师:请几位同学来读一下,自由举手发言
读之前’要告诉大家:你将要用什么样的口气来读出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板书:诵读的追求之一:自己的口气——作者的感情)生l:我用高高在上的口气读出韩愈对学生的教训口气,因为本文是作者写给他的门生的
(然后读第一段)生2:我用忧虑的口气读出韩愈对当时社会不从师风气的担心,因为作者是忧国忧民的,从写作背景上可以明确看出作者是为了抨击时弊才写的,给门生李蟠不是真实意图
(然后读第一段)生3:我用谦虚的口气读出韩愈对自己的要求,因为虽然本文抨击时弊,但是作者要表达的毕竟是自己的一种认识,他内心深处肯定在想“不管怎么样,我应该向比我强的人学习”
(然后读第一段)生4:我用一种客观冷静的口气,就像鲁迅一样的口气(众生笑),读出韩愈对“从师”问题的恳切、深刻的认识,因为在当时“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情况下,他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问题,一方面很生气,一方面又特想让别人认识到自己的思想,太谦虚了不足以表达这种效果,必须是庄重、冷静、很深沉的样子
(然后读第一段)师:连老师也有些激动了,我教《师说》这么多遍还从来没想过第一段可以有这么多的读法
上述几位同学的读法大家比较赞同哪一种读法
(通过学生举手情况看出大多数同意生2和生4的读法)师: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同学们的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