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个好老师
2015-09-04开学了,家长都希望孩子入学可以遇到一位好老师,但对于好老师的标准则各有各的判断,家长的标准各异,老师的标准其实也各异
希望文中这位老师的做法与思考,能助力更多好老师的成长
我到现在教小学16年了,几乎都是低年级,上过两个学期中年级
前14年是这样的:偶尔当班主任的时候,很多材料要做
多数时间不当班主任,相对比较清闲,上完自己的课,改完作业,做完材料,就是把工作完成了
有时候需要上赛课,就花比较多的时间做准备
我上数学,上课讲得透,尖子生学得不错,但是因为作业量少,学生的计算不扎实,又因为不愿在课余时间对接受能力弱的学生进行额外辅导,班级成绩不拔尖,排名中上,会得二等奖三等奖,没得过一等奖
第15年,向学校申请到和一个一年后要退休的老教师合班,没错,是主动申请的
我对这个老教师非常好奇,她教的班级成绩,排名第1居多,偶尔也会得第2第3名,当然这些都是内部自己去根据成绩排名,学校早就取消排名了
去听她上研究课,她班的学生班级纪律非常好,坐得端正,但又不失活泼,学习氛围很浓,最使人惊讶的是,这样学习好纪律好的孩子,脸上的表情还是生动的,不是那种被“打压”得麻木的表情
而且她的那些学生,还不怕她,成天围在她身边,说起话来叽里呱啦的
跟这老教师合班,我上数学,当班主任
从此我的教育生涯有了巨大的转折
这一年上的是一年级
9月1日开学,8月31日的中午,老教师一个电话,把我喊去学校,做什么
把教室里所有桌子椅子摆好,教室里除了讲台,其余的一切全部清理到垃圾堆,什么烂扫把啊,烂垃圾桶啊,棍子啊,多余的木板啊,还有那些挂图纸张等等等等,全部清理出去,没好意思给老教师跑,我自己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
清理完杂物之后,老教师喊我去打了两桶水来,窗户的玻璃,桌子,椅子,讲台,全部擦两遍
做完这些,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
两个人灰头土脸的
我教书14年,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