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学习体会姚合敏今年12月下旬的时候,我校的校长去学习了现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回来给我们讲了这些新型的信息技术的培训
作为普通基层教师,我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努力探索,努力学习新的方法
现在总结一下我使用多媒体的体会
一、把白板当黑板我校是2005年装配了第一个多媒体教室,那时很少有人会用
我呢尝试着学习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提高打字速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电脑培训班,尝试着做简单的课件,尝试用简单的课件上课,感觉使用很麻烦,今年用媒体上课不用吃粉笔灰,我把白板当黑板用了,也就是“电子黑板”
二、机灌代替人灌开始是学习用Authorware做课件,对于电脑起步的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因而进展很慢
后来我发现投影的好处,它可以把试卷放在投影仪上投影出来,全班同学一起做题,当然有时也不很清楚,我就把试卷输入电脑中用,这样复习起来就非常方便,效果也很好,有段时间我乐此不疲,学生则渐渐疲惫不堪
好一个用现代技术进行题海战术
三、教学以CAI为主,以用它为先进后来Powerpoint软件改进了,我发现它既简单又好用,一下子就掌握了它,我进入了一有时间就做课件或下载课件的阶段,再加上学校又添置了多媒体设备,我几乎节节课使用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介入教学中,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演示直观、生动,同时图、文、声、像并茂,对学生多种感官起综合刺激作用,促进大脑思维的展开,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课堂学习也不再单调和枯燥,而是丰富多彩;可以将所讲的章节标题、重点、要点、难点、习题、答案等等都在大屏幕上一一展现出来,便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还可以将用于板书的时间节省下来,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质量
然而,世上没有一种事物能够十全十美,多媒体教学也不例外,在用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例1、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我经常听其他老师的课,取长补缺
发现有的物理、化学老师为了用多媒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