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没有伤害他——梁勇教育教学系列故事之二人们常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这个世界没有不犯错误的人,老师当然也不例外
今天发生的这件事情使我差点伤害一个求进步的学生
那是上午最后一节课的时候,因为我没有上课,自然就是批改作业
我随手打开学生的积累本,认真批改起来
这是本学期的第二课的作业,要求学生抄写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
因为在做第一次作业的时候,我就特意提醒学生把字写漂亮,为参加本期班级的作业展评活动做准备,所以绝大多数学生的两次作业都格外认真,我自然是喜出望外
就在下课铃响的那一刻,我拿起了田兴松的作业
他的第一次作业虽然在班上他还只能排在后几名,但是比他以前写得好多了,我给的评语是:“有进步
”说实话,想起他以前写的那些歪歪扭扭的字,如今他能有这点进步,我已经知足了
打开他的第二课的作业,只见他抄写的题目仍旧是歪歪扭扭,可是他抄写的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的内容却很认真,比第一次作业更认真了,我从来没有发现他能写这么端正的字
从题目和抄写内容的比较上来看,很像两个人的笔迹
我随手递给我身旁的同事看,同事也认为像两个人的笔迹
“难道他找他的哥哥代替他做作业
为什么我会这么不信任田兴松呢
因为这个班曾经就有一个男孩请自己的姐姐代他做作业,被我查到
还因为这个田兴松的确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田兴松是上个学期从一间村级小学转来的,语文基础特别差,不会书面表达姑且不谈,一篇课文有时候连课文的题目都读不通,跟着书抄写词语,不是多笔就是少画,他写的那些字简直就像醉汉走路——东歪西倒的
我批评教育过多次,也和家长沟通过几次,甚至还多次惩罚他重做,结果都以失望而告终
最令我生气的是,这个学期的寒假他居然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全班就他一个人这样),直到开学报名的最后那天,他才胡乱地赶做了几页,以应付我的检查
因为这件事情,就在报名的那一天下班后,我和他的家长谈话长达两个小时,谈话初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