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学中的困惑与反思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是来自孟塬中心小学的刘水晶
很高兴能在此与大家分享教学感悟
谈不上经验交流,在此,我简单的归纳了一下自己在教学中所遇到的几点困惑与反思,不妥之处,还望批评指正
一、重视不足,缺乏兴趣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能让学生对学习英语拥有兴趣,积极主动的学习,这自然是事半功倍的上选
然而事实上,确实有部分学生对这门外语提不起兴趣,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的
这里说的重视指的是学校,家庭以及学生自己的思想认识
学校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自是不在话下
我们所取得的点滴成就都饱含学校领导的付出
这里唯一要提的是考试——我们六年级小考时,英语真的很重要
而其它年级固然有英语考试,但其受重视度则稍逊一筹
这在无形中使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倍感压力
毕竟其它年级也一样的需要化压力为动力啊
其次,我校地处孟塬,不能说落后,但是城乡差别是真实的存在
对于英语,大多数家长只能说督促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很少能谈得上检查辅导
再加上我校留守儿童所占的数目也是相对可观的,不能说绝对,但是大多1数爷爷奶奶辈的家长对孩子溺爱式教育,对于我们开展教学工作也有一定阻力
第三就是学生自身了
他们是学习的主体
对英语重视了,有兴趣了,我们的教学效果才能圆满的达成
我不能说有些学生是假装来上课,毕竟他们也在听,也在说,也在读,也在写,可就是——记不住
或者说没有一丝英语语感
我以为这不是IQ的问题,只不过是他们不走心罢了
毕竟,对于陌生事物的恐惧是一种天性,部分学生对英语浅尝辄止,知难而退
还有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学难致用,孩子们缺乏成就感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呢
首先,就是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让他们觉得英语没有那么难,只要我认识听,勤奋练,用心记,也可以听懂,能说,会写
其次,就是课堂的英语化,我会尽可能的多用英语指令,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