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思路教学生教学事件:今天是我的搭班老师去厦门学习的第一天,由我替他担任班主任,一大早我就赶到学校,来到教室,可是一进教室,只见学生们玩的玩,闹的闹,地上碎纸一地,拖把歪歪扭扭的躺在地上
我一下子就恼了,强忍着怒火让学生归位读书,找人打扫,教室里终于安静下来
心想学生是觉得我不是他们的班主任,欺生
第二节下课课间操,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飞出教室,在操场上乱跑,课外活动时他们一个个挤眉弄眼,上蹿下跳,看着他们这么欺负我,我狠狠的说,再不好好跑操我罚你们写作业,以为孩子们会因为我的威胁表现好点,但是有的孩子还是一如既往,继续考验着我的忍耐度
我彻底生气了,大声说:今天你们表现不好,今天的数学家庭作业我要多布置一些,好好罚罚你们,让你们不听话
这时有的学生大声的唏着:老师不要不要
有的学生不以为是:不就是罚作业么,有什么了不起
有的学生小声嘟囔着:我又没捣乱,为什么罚我
看着学生们一个一个不同的表情,我的心里像炸了锅
教学反思:是呀,学生们的确是犯了错,但这样处理的确不恰当
罚能代替管理么
一罚就能了事了么
罚了学生就能真正听老师的了么
处罚只能让学生的抵触情绪更加严重,更加破坏我们师生间的和谐关系,学生们本来作业就多,负担就重,这样的罚作业只会让学生们更加不喜欢学习
学习没有了兴趣,效率更谈不上
单纯增加作业量,并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积极性,只会增加学生的课业心理负担
那我到底该怎么圆满的解决这件事情呢
我陷入了沉思
解决措施:要想让学生真正的听话,还是要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起,怎样才能让学生听话呢
这时我心里有了一个新的念头,如果不是罚学生,而是改为奖励学生免作业,效果会怎样呢
于是课间操结束后,我进到教室对学生们说:今天你们表现不好,老师本来要罚你们作业,现在老师改主意了,第三节数学课上谁表现好,不仅不罚作业,还能免一项作业
学生们一听,开始有些诧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