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日聚会引发的思考 五一节,放了几天假,五月四日才上课
上课那天,班上几个平时学习很认真的学生,居然在第一节课上就打起了瞌睡
为了避免他们再打瞌睡,我要求他们站起来上课
可是,令人惊奇,他们居然站着也能睡觉
下课后,我找他们几个人谈话,询问上课睡觉的原因,他们几个你望着我,我望着你,说话支支吾吾,神神秘秘,就是不肯说出上课睡觉的原因,但是他们向我保证,明天上课一定不会打瞌睡
午休时,我经过外围调查,终于知道了他们上课睡觉的原因:五月三日,他们几个好朋友中有人生日,他们举行了一场生日聚会,先是喝酒吃饭,然后在网吧里狂欢了个通宵
说起生日聚会,学生显得无可奈何:班上现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过生日的同学必举行一个生日聚会,其他同学每人给过生日者一份精美的礼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学生由此滋生了摆阔气、争面子的攀比心理,比谁请客的酒店气派豪华上档次,比谁送的礼物贵重别致有新意,比谁生日那天人气最旺收礼最多,比谁宴会之后的节目最新奇最刺激
同学们要考虑如何“送情”,如何“还情”
不少同学因为经常要拿钱出来应付“友谊”,不得不省吃俭用,陷入经济困境;遇上某个月班上过生日的同学多,有的同学甚至东奔西跑去借钱,或者到家长手里说谎骗钱
就说他们这次的生日聚会,宴会用了几百块,还去了溜冰场,唱了卡拉 OK,上了通宵网,花费近千
听了学生的这番话,我的心情很沉重: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勤俭节约是传家宝
可我们现在的孩子怎么了
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一个月赚得了几个一千呢
他们这么用钱,有没有想过在外打工的父母
是啊,得想想办法,不能听任孩子们如此闹下去了
下午,我召集班干部开会,专门讨论生日聚会的利与弊
让他们说说自己参加过几次生日聚会,聚会过后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感想,要求他们都谈谈自己的看法
过后,我才明白到:生日聚会已悄然进入了学生之中,成了他们“社交生活”的新热点,情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