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量在价先还是价在量先
其实一直在思考:按照王子的量柱理论:低量柱是双方有分歧,高量柱是双方认同
这与市场上普遍认为:缩量是大部分人意见一致,放量是意见分歧加大的理论完全相反
就我个人理解上来说比较偏向市场公知,但是理智又告诉我王子老师的理论是正确的
市场的参与者可以分为三类人:持股者、持币者和正在参与买卖的交易者
无论上涨还是下跌,当缩量的时候,说明交易者人数稀少,持股者和持币者都在观望
问题来了:为什么大部分人都在观望
对于持股者来说,价格还没涨到他卖出的心理价位,所以他在等待,也就是持股待涨
对于持币者来说,价格还没跌到他要买入的心理价位,就是在等待股价下跌,或者持币者压根就不看好这只股票,连看都没看它
也就是说市场的大多数人一部分待涨,另一部分人在待跌或无视
这说明缩量是双方有很大的分歧,不是意见一致
所以王子老师的理论才是正确的
这一点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价在量先“对于市场公知还有另外一个理论:上涨无量不好,是虚张
其实无论缩量上涨还是缩量下跌,都说明筹码稳定抛压轻,同时也说明买盘小,后市是涨是跌关键是看持股者的身份是谁
如果大部分的持股者是散户,不管缩量上涨还是下跌都不要碰
如果大部分持股者是主力,出现缩量上涨或下跌,说明主力是在洗盘,一旦洗盘结束股价即将启动
股价在低位时,筹码从散户手中向主力手中流入,就是持股者的身份由散户变成主力
在高位时,筹码又从主力手中流向散户,散户1变成持股者
在这个过程中筹码就像沙漏里的沙子一样,在主力和散户之间轮换
只有持股者的身份是主力时,股价才有上涨的欲望和动力,根据价在量先的原理才能追涨杀跌
所以一切技术分析都必须先搞清楚持股者的身份为前提
很赞成这段话:“市场理论没有错
王子老师的理论也没错,不存在相反的分界岭,有放量大涨,再大涨,也有放量大涨,再大跌
有缩量大涨的再大涨,也有缩量大涨,后大跌的等,什么情况都有,要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