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所职工献礼新中国成立 60 周年征文本人今年 53 岁,先后在**县的洋口、浒零、河口、栟茶等乡镇的农电业务部(曾经叫用电站、供电所)工作
回顾从事农电工作的 33 个年头,个人成长进展的过程,也正是我们国家农电事业从起步到进展、再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
忆往事,农电进展的历程历历在目,很多农电的成就和趣事也涌上心头
告辞煤油灯的时代今日的人们无法想象没有电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但对生活在上世纪 70 年代以前的**农村的人们来说,昏暗的煤油灯和蜡烛是他们夜间照明的主要工具
“”“”七所八站 与 电老虎80“”年代初,用电站最初是与 七所八站 的其他单位一样作为政府事业单位建制的,具有较大的管理权限
当时电在人们的观念当中还不是一种商品
用电站也不是像今日的农电业务部那样,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
用电站也叫用电管理站,是管理方,对用户来说是非常强势的
改革开放涌现出了大批乡镇企业,对电力资源的需求大幅度增加,电力给生活、生产带来的便利让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
由于农电资源稀缺,用电站往往实行划分片区的方式进行轮流供电,平均每周都有三天左右晚峰拉闸限电
因此对于农户而言,但凡家里宴请宾朋,就要请托人请求在请客当天能够照顾供电,对于大量的乡镇企业来说,电就更加是命根子,设备缺了电就无法开工,即便对于部分不需要设备的企业来说,晚上赶工假如没有电对效率也有很大影响
所以,面对动辄拉闸断电的用电管理站,他们只好送去一个外“”号 电老虎
一直到 1999 年,我已经在浒零镇工作 4 年了,多年不见的老友见到我还戏说,听说你雄“”踞栟茶西北,当着 电老虎 ,好不威风
背着锅子下乡去“”今日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强调要树立 以客户为中心 的服务理念
回溯到上世纪 90 年代,情况还远非如此
记得当时下乡施工,农电人员一般都在农户家里吃喝,这导致用电站的声誉一直不太好
1995 年,我在浒零工作期间经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