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区演讲竞赛演讲稿 各位评委: 要说“法在我心中”,先得说说“我心中的法”
人们是怎样认识法的呢
有人引用了《现代汉语词典》上对法的解释是这样的:“法”是“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受国家强制力保证执行的行为的规则的总称,包括法律、法令、条例、命令、决定等
” 难道人们的心中就是这样去理解法的吗
不爱学习的人往往以为只要不打人、不偷盗就等于心中有了法,这当然是在太肤浅了
但这只是肤浅,未必能说他是坏人
还有一些人,开始接触了一些法律条文的人,渐渐地知道了学法、守法的重要性,更知道遵纪守法要从点滴做起
这自然是好事
然而,当我发现社会上有的人,常喜爱高喊着“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 这句话听得多了好像没错吧
但是在和谐的社会里人人都只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这社会还会很和谐吗
《朱子家训》上面说:“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意思是平常在家,别吵架,别老爱打官司,这是没有好结果的
我想,大家和睦相处,不吵架,不常打官司,这更加有利于和谐社会吧
还有,更有甚者,有人一面打着这面旗号,一面却在干这损人利己的事情,还同时拿出了他的“法律依据”
我开始疑惑了
我开始问自己:“法到底是什么
”“建设和谐社会,法有用吗
” 偶然,我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三国时刘备告勉自己儿子刘禅的一句话
这位古代政治家的至理名言虽然历经 1700 多年,但它的哲理光芒永存
然而现行的法律上也没有这句话呀
“恶小而为之”可能是不犯法,但是“小恶不制,必定进展”,看看社会中那些犯罪分子哪个不是从“小恶”开始一步一步走向犯罪道路的呢
就如一只小白蚁在船板上咬一个小洞是很不起眼的,但假如任其进展起来,船就会沉没
人们所以而意识到:我们的所作所为,不能停留在“不犯法”的水平上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不是法律,但却是我们做人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