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方式的两点思考随着《新大纲》的推行和课改的实施,教师们更加注重在教学实践中体现新的教育观念,并为此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在利用新的教学观念指导自己的教学的同时,也充分地利用一切条件来提高自己,比如尽量多听一些名师做的公开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和教师培训活动,及时了解教育领域的前沿信息
把听课中所学到的一些好的教学方式应用于自己的教学
不断地去实践,去摸索
但是,摸索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很多问题,甚至自身也产生过疑惑
有时候,我总感到我们教师对新的教育观念的理解似乎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在这里我想把它作为问题提出来,并结合自己对新的教育理念的学习体会及教师培训后自己的感想一并写出来,谈谈个人的两点思考
思考之一:学生的主体地位如何体现
讲就是“注入式”吗
是不是一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活动占时多就体现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吗
我从参加工作至今,已听过很多本校或其他学校的教师做的各个级别的公开课,听过这么多课之后,我感觉到:“教师为中心”的现象,“满堂灌”、“注入式”的教法的确是越来越少了
对我本人来讲,这一点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在转变观念的过程中,很多的优秀教师已经摆脱了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能够顺应课改的要求,及时更新教学方法,加之作课教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他们做的每节课都有成功的一面,同时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但随之而来的,我就思考问题的另一面:学生活动急剧增加,甚至是变着法的增加,而老师的讲却越来越少,这是不是就以此认为是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了呢
我觉得,若是有这样的想法,应该是我们转变教育观念过程中的一个误区
学习新大纲,树立新理念之后,以往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应该被我们教师所摒弃
但是,若该讲的也不讲,或者不敢讲,甚至美其名曰“以读代讲”,“以练代讲”,“以讨论代讲”
好象只要“讲”了就有“注入式”的嫌疑,就意味着给学生提供现成的知识,展示现成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