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的做中学是什么东丰县大阳镇影壁山小学侯春光一、“从做中学”与“知行合一”杜威把教学过程看成是“做”的过程,也是“经验”的过程
即所谓“从做中学”和“一切学习都来自经验”
这就是说,只有通过“做”才能获得经验,有了经验,也就有了知识,学到了东西,比如,小孩玩火,结果烫了手,这个过程是做的过程,是取得经验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他又说仅有活动,不能构成经验,如果不把活动与因此承受的结果彼此有意识地联系起来,由动作而生的变化便没有意义
假如把二者有意识地联系起来,那么由动作而生的变化就有了意义
因此,也就有所学习
杜威把行知统一起来
他又说:“盲”目的任性的行动……毫不用心,由一事赶到别一事,有了这种情况,所做的事都是白做,不能因此获得什么经验
这种行为不能逐渐构成有真意义的经验
”因此,也就无所学,在此杜威又把目的与方法联系起来,理论(思维)与实际联系起来了
他这个主张,开始是针对传统的教学而言的
传统的教学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获得的知识是教条,没有通过做,也没获得结果,所以这种学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
他认为这是“心与身”分离的二元论在教学上所产生的恶果
杜威这个观点分析涉及两个问题:一是知识为源于行,知行不能分;二是知识与经验的获得来自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有意识的联系
根据这样分析,我认为杜威讲的“从做中学”是符合人类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的,即知识经验是从做(实践)中获得的
为了证实我的看法,我想就杜威自己的说话明“从做中学”所获得的经验不只是感性的,其中也包括理性的成分
以往批判杜威的人多认为“从做中学”所获得的经验只是感性的认识,这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感性的知觉而没有理性的抽象思维
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
不错,杜威有过分强调感性认识的一面,如说:“一两经验胜过一吨理论”,他这样说是因为他认为“在经验中理论才有亲切的与可以证实的意义”
但是他又说“最简单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