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长期以来,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听到了太多的抱怨,抱怨学生难教难管,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特别是与身边的爆发户相比,能听到太多叫苦叫累的声音,从早到晚忙忙碌碌,全部心思扑在学生身上,却发现费力不讨好,学生不领你的情;不仅仅是身体累,心也累
甚至有人发誓说“下辈子绝不当老师”
也快活不到哪去,教师不理解,每天不是训斥就是批评
教育对教师和学生来说,这样的教育是以牺牲人的幸福和快乐为代价的
其实仔细想来,在提倡“以人为本”的今天,确实该认真思考了,思考怎样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十多年的从教经验让我悟出了一点体味幸福的方法: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在这样一个功利性的充满诱惑的社会里,你得耐得住寂寞
胡锦涛主席说过:“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心态决定一切,如果我们每天都心存报怨,心怀厌烦,那么世界上的一切在我们的眼睛里都会看不顺眼,一切工作都会显得索然无味;而当我们把教书育人变成一种事业而非职业的时候,即使疲惫写在脸上,我们也会感觉到幸福如午后的阳光懒散而宁静
只要带着爱心走进课堂,那么再调皮的学生也会是可爱的;只要带着快乐走进课堂,那么再枯燥的课堂也会变得快乐
面对失败要淡然,面对成功要淡定其次,学会给自己减压
我们学校的老师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凡事都希望能做到尽善尽美:尤其是班主任,比如:学校举办歌咏比赛要拿第一名、故事演讲比赛要拿第一名、校园文化建设评比要那第一名,考试成绩要在年级排第一名……,就是每个星期值周评比看是否排在前面,若不是,就查清是哪些学生影响的,一旦弄清是哪个学生影响的,就得把那个学生揪出来杀一儆百
追求完美本来是件好事,对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也是做人的最基本要求,但人非完人,谁能无过
总有些事情不能尽如人意,总有些比赛不能次次都拿第一名,事事都追求完美只会让自己活得很累
我觉得只要自己工作时是认真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