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教成了这样,是无奈,更是悲哀
千百年来,教师在教室里传道授业,塑造灵魂,受人尊敬
虽说没有哪一个普通教师因教书而大富大贵,可养家糊口、平安度日还是可以的
可现在,教师却成了“高危”职业
现在,你是教师,打学生是肯定不会的了
你千万别“骂”学生,就算批评,也得看看他的承受能力;就算教育,也要看他是不是乐意接受
就算他不交作业,就算他旷课早退,就算他捣乱纪律,就算他不把你当老师看……你还是别有火,更别发火
你打个电话告诉他家长吧,打个电话告诉学校领导吧
要不然,如果你运气差点,可能就要出事,说不定就遇上一个两个有心理障碍的,或者行为过激的,不出事也吓你一身汗,让你寒毛倒竖,使你想起来后怕
要是他出走了,失踪了;更可怕的是如果他跳楼了,投河了,喝药了,抹脖子了,那你就倒了八辈子的大霉了
家长绝对带着家人亲朋几十上百围到了学校
你赶快躲吧,要不臭打你一顿在这一刻,谁给你讲理
先打你个头破血流再说
学校教学秩序顿时全乱,人人自危
从县领导,到局领导,到学校领导,都来“责任倒查”
也许因为你当时火气大了点,批评重了点,教育过了点;或者你让他在教室后面站了,他觉得丢他脸了,他受不了了
你就“变相体罚”了他,你就是主要责任人
你赔钱是坐定了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所有的家长都会这样狮子大张口的)
你个小教师,你赔得起吗
就算最后把事情弄得水落石出,可谁经得起这折腾呢
你是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你必须把所有学生家长的电话存好
你每天上课的第一件事,不是准备把课讲得怎么好,而是看看你的学生坐不坐在他的座位上
如果不在,先打电话给家长,再打电话给做值日的领导,再亲自带领学生去找
河边看看,池塘边看看,网吧看看,游戏厅看看,每个角落都看看,如果还找不到,那就打110吧
你只有这样,“责任倒查”时,你恐怕才能说得过去
至于课上不上又有什么要紧呢
就算是午休,你也得担惊受怕,生怕你的学生下河洗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