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郎口中学的教学模式近段时间,我们在杜郎口中学学习的同时,也在拜读校内战友们的关于学习实践探索杜郎口模式的主题贴,非常感动
在贴子中,我们为战友们的行动所感动,同时也为战友们的困惑感到无奈
为了让我们的老师能够最快解决一些问题,我们就老师们最关心的为即如何学生管理学生这个关键问题,请教了杜郎口中学的孙海军老师
现就孙老师的谈话转述如下:如若使用杜郎口中学的模式,我感觉我们的老师不是问题,形式不是问题
最主要的是我们如何做到学生对于学生的管理,我简单的谈一下我刚开始的一些做法:一般情况下讲,成绩好的同学各方面的素质也就高,成绩不好的同学其综合素质不太高,(诚然也有特殊情况),所以我的分组一般情况下还是按学生成绩来分,具体操作如下:把前1至12名的同学分为A组,倒数1至12名的同学分为B组,中间的同学暂时不考虑
然后让A组的12名同学能够自由的两两结合组成6个组(注:最好是限时3分钟),B组的同学同样方式分成6小组,再次下面班主任的工作量就大了,采用相互排斥的方法记录原因、理由,用简单图示表示:A组B组前1至12名后1至12名自由两两结合分成6组:A1——A6B1——B6————————排斥相互————————班主任老师就要对于A组中的6个小组讲:“如若让你在B组中选一个小组组成搭档,你最不喜欢的一个组是那一个小组
说明原因或理由(这是一单独不见面的会),同样B组中的6个小组如若让你在A组中选一最不喜欢的小组”(注:这个过程也是限时进行,约3-5分钟、而且必选一个小组
)针对他们的选择,分析他们提出的理由,班主任要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如对A组,B组分别将他们的理由并及时的发现他们的不足或是缺点
第一,说明我们每个人都长大了,成熟了,有自己的见地
第二,说明我们能够去发现一些问题,发现了问题说明我们有智慧,第三,说明我们上这么多年的学,不仅仅是学习文化知识,而更重要的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