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意识之我见众所周知,我国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全国上下到处说安全,抓安全
各级各类学校更是视安全为头等大事,搞得校校紧张,人人自危
我对此有一些看法,感觉不吐不快
一、绝不能因噎废食我们承认我国的学生安全事故是在频频发生,大家都知道要小心谨慎,但限制学生的活动时间,取消有关文体活动决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现在,每个地方都在抓安全,安全会议几乎天天开
很多校长因为学校的安全管理,甚至寝食难安
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保住头上的乌纱帽,他们只好对学生的活动进行限制:取消元旦晚会,取消各种集体活动,不准同学聚餐,不准组织学生到校外参观、游览……学生就像被关在笼子里的小动物一样,没有多少自由
但这样做对吗
我们经常说,读千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还说,要让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生活;……可是我们的学生却被死死地关在学校里,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只能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怎么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这怎能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发展
老师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出去野游、参观,以此来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他们的阅历,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老师工作了这么多年,不是没出过什么事吗
只要我们注意防范小心行事,事故哪就那么容易发生
敬爱的领导们啊,我们决不能因噎废食
不要因为怕出事而影响孩子的成长啊
二、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16000名中大学生死于安全事故,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一个40多人的班级消失
造成打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有六大问题,依次是:交通事故、溺水、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饮酒所造成的打架斗殴和其他情况
仅以交通事故为例,2009年我国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学生死亡1767人,受伤10098人;造成学生死亡2556人,受伤10819人
这些数字触目惊心
学生中之所以会频频出现安全事故,和他们的安全意识淡薄有关
而学生的安全意识淡薄又是我们国家的大环境造成的:在家里,家长不会对孩子进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