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做事,总有自己为什么这样做的想法
人活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中
有些教师太忙了,忙得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想法
当自己的想法越来越少时,教师就变成了一个“行者”
“行者”没什么不好
中国曾经流行“知难行易”的说法,意思是说:只有少数人是“先知”,只有少数人知道行动的方向和行动的理由,多数人并不知道也无需要知道行动的理由,他们并不需要思考,只需要接受指令,去“执行”就是了
于是,这个世界就切分出两群人:一边是思者(思想者),这是少量的精英;一边是行者(行动者),这是沉默的大多数
照这样看来,“行者”其实是那些按照别人的指令去过日子的人
这些人在执行指令的时候,并不觉得自己执行有什么不好,直到要退休的时候,他们才发现:自己为别人活了一辈子
这样的人有“执行”的美德,也可能有“雷厉风行”的速度,有“四处行走”的忙碌
在非常时期和非常群体中,这样的人可能是那个时代那个群体中最可爱的人
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日常的人总得过日常的生活
日常生活意味着这个有自己的脑子,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赞成和不赞成,有自己的满意和不满意,有自己的保卫或者反抗,有自己的参与或者不参与
总而言之,一个“日常人”如果生活在“日常生活”中,他必是一个有“思想”的人
他的行动受他自己的脑子使唤,他的行动缘自他自己的想法
遇到难题的时候,他会“三思而行”
他活在他自己的“问题—思想—行动—新问题—新思想—新行动……”的生活链条中
教师为什么要做有思想的人,西方国家为什么强调为教师“赋权”
为什么一浪又一浪地呼吁“教师专业化”
为什么有人吁请“教师成为课程开发者”
这不过是说:教师是日常人,在日常教学生活中,他不只是一个“课程”的旁观者、执行者、行动者,教师本人必须是课程的参与者、开发者、研究者
可是,呼吁的结果多少有些令人感到尴尬和奇异:研究者、觉醒者在一边呼喊“教师赋权”、“教师成为课程开发者”,总有教师在另一边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