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新村学校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总结(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李小妮本学期我以学生为主体,以课程标准为准绳,积极研究学生,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教材为本,结合学生的生活
不仅让学生学习到本册的数学知识,而且让学生把这些知识应用到生活之中
使学生在实践中升华,让我本学期教学工作事半功倍
现就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一、以教材为依据,以学生为主体本学期在教学中,我首先吃透教材,再在了解学生知识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反思
预设好教学程序
把握好整体素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尽可能考虑学生吃透吃饱
不分灶,不歧视
在教学过程中,本人尤为重视学生的自己发现和自我能力的发挥
在教学时,学生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我的反思问题
从不简单地敷衍了事,让学生既敢问,又觉得从问中感受自己在教师心里的分量
当得到老师认可,得到满足后自然觉得成功的快乐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了解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二、从一般到特殊,坚持循序渐进教学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花全小绣腿,点到即止是不行的
同时“一口吃个胖子”更是教学所不可能的
因此,我着重循循善诱,从学生的生活出发,用他们身边的、知道的、简单的到抽象,自然形成
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
例如:在教学有余数除法27÷6,我让学生用小棒去分一分,不一会学生提出了问题,老师,还剩一个怎么办
我有引导道:请同学们自己想办法处理呀
沉默片刻,有学生说:干脆把多余的一根小棒存放在这儿,等以后有了再分……
我接着问你们为什么把剩下的不分
这时学生一致回答:剩下的不够六分……这样一来,关于有余数的除法问题学生很快解决了
这时老师进一步启发学生加以总结出:在除法中,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的规律
在教学前,只有不断反思,认真预设,在教学过程中即刻反思,启发引导,借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搞好一视同仁,促进均衡发展常言道:一花开放不为春,万紫千红春满园